普瓦蘭麵包家庭演進版

秋天的氣候到了,假日羅東陰陰的夭空和隨意飄下細雨的假日家庭活動,全家一起來做麵包。
看起來還不錯,先看成果再說過程吧!

根據快遺忘的經驗,做普瓦蘭式麵包一定要用老麵。無奈老麵放在冷凍厙已久,不知酵母還有多少是活的,還好解凍回溫後香氣依舊,那就來個捷徑配方,老麵加新酵母。週六晚上一半新麵粉一半老麵在加上半茶匙的新鮮酵母來做麵種。
哈哈這是12個小時發酵後的麵種,看起來很不錯。

用半老半新的酵母經12小時發出來的麵種,老麵發酵的香味是奶油香所不能比擬的。

ㄧ半冰存下次使用,另一半這次用。

今天的配方,要有普瓦蘭的精神。(就是不加奶油不加影響小麥發酵香味的原料)
麵種一杯
高筋麵粉一杯
全麥麵包粉一杯
鹽一茶匙
蜂蜜一湯匙
水3/4杯
為了避免麵包機攪拌時沾鍋,加一湯匙的橄欖油
早上全部材料放入麵包機,就等下午來驗收。

4小時後打開機器檢查,完美的麵團呈獻眼前。這台10年的"K"牌麵包機,忠實的完成任務。

接下來孩子們加入戰場,他們要做辮子麵包,一人做一個,我做我的普瓦蘭式家庭麵包,一個圓形,一個長形。刻好刀痕蓋上,後放進烤箱做第二次發酵。
我的普瓦蘭式家庭麵包
孩子的辮子麵包

約4小時後,散發麵香的麵包發酵完成,由於是用半老半新的的麵種,發酵的相當不錯。

在我的普瓦蘭式麵包抹上水分,增加脆度和避免烤焦,灑上麵粉妝飾,用200度C烤20分鐘。

至於辮子麵包,抹上蛋汁,灑上芝麻,用200度C烤20分鐘。


烤麵包時兒子在客廳裡用訓練台騎腳踏車,地板上的就是稱職的"K"牌麵包機
結果就如標題照片,大大的成功。現切蒜頭,現磨玫瑰鹽加入頂級冷軋橄欖油,女王把切片的普瓦蘭式麵包沾著吃,讚不絕口。
裝飾的麵粉式烘烤中途加的

這種成分的麵糰看來比較不適合上做辮子麵包,上蛋汁後麵糰有點撐不太開












我的心得是,用半老半新的的麵種發酵成果不錯,這次真的是氣孔大小適中均勻,麵包冷卻後軟硬適中,筋度只能說普通有待再改進,香氣沒有全部使用老麵發酵那麼濃郁,但是酸度低,時間縮短。算是不錯的折衷。




秋天到了烘烤季節又開始了,大家一起來做麵包吧。
附註: 女王把做麵包的榮耀讓給了我,她自己做奶油餅乾,當然也是好吃的囉。
奶油餅乾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