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瓦蘭麵包實驗:全麥鄉村麵包



本週的普瓦蘭麵包: 全麥鄉村麵包



繼續普瓦蘭麵包實驗,上周的黑麥鄉村麵包,雖然剛烤完的時候看起來不錯,質感細緻綿密,但其實經過一兩天水分散失後吃起還像槓子頭,實在太硬了。應該是麵糰發的不夠,重新調整製作方式後再來一次,延長第二次發酵的時間到6小時。
      根據麵包機的容量調整照做份量,黑麥麵包粉上次用完了,這次開用高筋麵粉加全麥麵粉。配方更改如下:


名稱
麵粉
酵母粉
其他
第一次發酵
第二次發酵
黑麥鄉村麵包
 自然農法黑麥麵包粉 600g
420ml
1.5 茶匙
0.2茶匙
NA
NA
25C 15小時
25C 3小時
全麥鄉村麵包
高筋麵粉200g, 全麥麵粉200g
280ml
1 茶匙
0.2茶匙
1 湯匙
NA
25C 12小時
25C 6小時



長時間第一次發酵是很有趣的,帶點酒味的濃郁麥香。這把第一次發酵的麵粉份量加倍,發酵完成後留一半起來當麵種,下一次做麵包時使用。


12個小時發酵完的麵種

這次不同的地方:
1.     依據麵包機的容量大小調整份量,把揉麵的工作交給麵包機。這違反了普瓦蘭"絕技好功夫的要求。不過時間有限只好依靠機器了,另外也試試機器的能耐。
2.     加了一湯匙的橄欖油,避免揉麵時沾鍋。
3.     整個麵團就做成一個麵包。

6小時第二次發酵後的麵團
200C 25分鐘,成型的樣子沒這麼好看,依普瓦蘭的建議,二次成型發酵時可以用編織籃來做出漂亮的型狀。
烤好的麵包,刀痕沒刻好

冷卻切開後的樣子, 香味依舊只是酸味就更濃了,表皮酥脆,口感比較鬆軟,週末還沒結束就被一家大小克光了。

留言

  1. 看起來比第五代大極麵包 http://toptaiwantea-brian.blogspot.com/2011/05/blog-post.html?m=1 有深度,做為第六代参考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